南投中興新村,我的老家,近二、三年每逢我攜家帶眷返回時,不斷地發覺到
它的蛻變。在一群藝術工作者的進駐後,栽下美的種子、灌溉新的養分,帶給
了老社區另一豐饒的生命活力


小學二年級就在此定居的我,30多年的歲月並沒有磨滅掉我太多成長的記憶,
因為這裡的屋舍、道路、小巷,路邊陪伴著我長大的龍眼樹們,幾乎沒有什麼
明顯的變化。每當我漫步駐足,凝望那一幢接一幢的平房,腦海間亦不時地浮
現出兒時與同窗玩伴,在屋內寫作業,在樹蔭下用長串的橡皮圈玩跳高,在沿
路上捕捉夏蟬的情景,以及社區內許多伯伯、阿姨們當時還算年輕的模樣。

回憶起不少往昔的同時,心中也油然生起一絲淡淡的愁意。怎奈人事已非呀!
好友們多已離鄉謀生立業,而長輩們不是搬遷、就是往生極樂,人去樓空、不
勝唏噓。

駐村藝術家的一番巧思,把這些陳舊的景象換上鮮彩亮麗的衣裳,並樂在其中
地尋求創作的靈感。這般的光景,美化了平日一成不變、索然無味的生活,也
沖淡了我許多原本睹物惆悵的情愫。

時常利用假日回家探親,拜訪這些新鮮的鄰居們。工作室內亦有其他同好與訪
客,人們總是專注在於藝術家的理念與作品,而我卻花費大部分的時間在觀察
屋內經年未變的格局、木製的窗櫺、以及雖粉刷但仍見斑驳的牆壁。因為,這
一切看似再平淡無奇的物與景,竟到處存在著我童年的影子。

駐村的藝術人呀,我真的感謝您們的熱忱,讓我原已黑白、發黃的童年記憶再
次被彩繪與剪輯,然而我仍舊無法忘懷那些曾經是純真、儉樸、溫暖的快樂時
光!看來,再美的藝術品陳列於此,也難以平撫我的念舊情結。

幾番心靈洗禮之後,回到自家,瞧見母親在庭院中細心照料花卉樹苗的身影,
屋內又傳來父親哼唱京劇的閒情。心中頓時一股暖意,是呀!駐村藝術家其實
不必汲汲向外徵求,父親、母親的悠然自在、快意生活,也就是個藝術家的寫
照了。






圖片來源: Spencer Hsieh 



圖片來源: toddintaipei
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tpg.gov.tw/dcea/artvillage/







沒唬您,我家真的在藝術家們的工作室附近喔!

參觀連結:中興新村駐村藝術家網址

計畫概述

  中興新村係早期為省府疏遷需要而規劃創建之田園式行政社區,環境優雅,景緻宜人,公共設施完善,生活機能齊全。社區內機關學校及公有宿舍區遍佈,公教人員所佔比例極大,其中不乏書畫大師與公餘之藝術愛好者,並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到鄰近城鎮定居,成立各種藝文團體,活動常年不絕,使中興新村具備濃厚的藝術與人文氣息。惟88年起先後受到精省政策與九二一震災的衝擊與破壞,中興新村的結構與機能大幅改變,地方的發展面臨挑戰。近年來中央進行中興新村未來發展的規劃,朝向特定區開發並兼顧人文風貌保存是較可接受的共識。

  推動設立交流展演平台、扶植藝術創作係政府重要文化施政工作,南投地區對藝術村之設立更鵠盼已久。臺灣省政府(下簡稱本府)本於中央之政策與地方之民意,以閒置宿舍再利用的理念出發,利用有限資源,擬訂「中興新村建構藝術村計畫」,第一期先以11戶閒置房舍為範圍,由本府先行辦理建築物及公共設施整修,提供為藝術家工作室;並將鄰近之物品倉庫騰空分期整建,供作藝術成果發表之專屬展場,甄選藝術家進駐,期讓藝術家、社區及政府共創風貌保存、設施運用、藝術獎助、地方繁榮的三贏之局。
 
    本計畫未來將配合中興新村閒置空間之次第收回,評估本府財務預算能力研擬後續計畫逐步推動,並向中央爭取納入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案辦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n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