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232  
 
關於減重,對於我這位年近半百的大叔來說,二年多前簡直是個天方夜譚、遙不可及的白日夢!
omg  
 
我從幼年時期,歷經國中、高中、大學時代,都是一個玉樹臨風的瘦公子。直到30多歲結婚立業後,身體便開始悄悄的起了變化,我還仍舊以為自己還是那麼苗條咧(可見得多麼沒有戒心!),再加上正餐總是吃得很飽,又愛吃宵夜,尤其是鹽酥雞、麻辣鴨血、滷味、海尼根啤酒+綠茶,因此軀體逐漸像打氣過量似的膨脹,體重也站上70、75、80、85、88kg(後面的數據就不忍卒睹了) ......「三高」更是侵襲我的健康履歷, 而且雙腳不耐久站(可能太重了!),動不動就容易頭痛,反正毛病一大堆就是了!讓我印象最深的是,那時的我ㄧ低頭,只看我的肚子,卻看不到我的腳!(別笑,真是糟糕!!)
 
IMG_0015  
 
IMG_6365  
 
IMG_0717  
 
有一天,我帶著老婆、孩子到八里、淡水騎腳踏車,看到了許多穿著絢麗車衣,騎乘拉風的自行車穿梭在河岸自行車道的人們,頓時極度渴望能夠成為他們的其中一員!在那之前,我是個非常討厭運動、甚至討厭騎腳踏車的人,當時也不知道為了甚麼原因?就是突然想要做個改變!後來這個念頭就一直縈繞在我的腦中與夢裡好些時日,於是我開口向老婆央求買一台自行車來運動,起初老婆很訝異於我的想法,大概是我平日運動的習慣與形象太差的緣故,認為我會不會1天捕魚,3天曬網呢?後來覺得,想運動總是一件好事,就允諾了我的請求。接下來我就前往鄰近的Giant自行車店,在店裡有如「劉姥姥逛大觀園」般,在預算許可之下,牽回來我的第一台自行車「大黃蜂」! 它的取名來自當時的電影「變形金剛」裡的大黃蜂,兩者一樣都是具有黃、黑的酷炫配色。
 
往後的日子,我就常常在清晨悠閒的騎乘著「大黃蜂」,幻想著自己就是專業的自行車手,享受著追風的樂趣。然而,當我偶然間看見鏡子中反射的自己,我的幻想卻破滅了!因為我仍然是高達90公斤的中年大叔,我的「大黃蜂」每天很辛苦的承載著它的主人,真是啞巴吃黃蓮,有苦難言呀!我的肥胖形象已經在我忽視下伴隨著我多年,現在想要甩開,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!
 
就在我感覺沮喪,只好繼續吃宵夜後(好像很多胖子都是類似這樣的情結!!),茗雅姐在那時大力推薦給了我6個月份的健康食品(Nuskin R2),說它會「抗老化」、促進新陳代謝、排毒.....反正宵夜、垃圾食物都在吃了,那麼這樣的好東西應該也會認真吃吧!?   嘿嘿~ ~ 宵夜、垃圾食品我還真的蠻認真在吃的,既然茗雅姐說得這麼好,加上老婆也同意此舉,我就把那些健康食品跟隨著我的高血壓藥、宵夜零食,每天一同按時著吃囉,偶而還會偷懶,漏吃了幾天......
 
又過了四個月後的某一天,那的確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天。某位學生家長對我說:「主任,你瘦了!你的臉、下巴變尖了一些兒。」我還想她是否僅是客套上的言語,但她說不是,並強調我真得變瘦了一點兒喔!因此我當晚回家後,疑惑的拿出許久不願站上的體重計一量,竟然是80公斤左右耶!這一驚非同小可,趕緊回想,最近都做了些什麼驚人之舉?左思右想,真的沒有呀,除了早晚規律又不在乎的吃那些健康食品....... 那是減肥藥嗎?茗雅姐說不是,「但是它似乎開啟了你重返年輕的大門,讓你的新陳代謝趨近年輕化的狀態。」茗雅姐如是說。
 
我欣喜的思考著這個神奇的成果,雖然我還在80公斤,但卻是從近90公斤降下來之不可思議的成果,我該如何保持戰果繼續前進呢?就從那時開始,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,不再隨性大啖宵夜與垃圾食物了!並且持續運動騎我的自行車。不久之後,我的體重跌破80,來到了 78公斤,接著又是75公斤!
 
人真的需要一個夢想、一股動力、一份執著。因為我持續騎車、喜愛騎車後,我開始關心全球自行車的一些賽事,當年(2013)環法賽冠軍是Chris Froome of Team Sky,看到他的輝煌戰績以及他那精瘦的身材時,我暗自發願要跟他一樣(至少在外型上!!)。
 
chris-froome1  
 
所以我還有很長的路要繼續奮鬥不懈才行。正好茗雅姐又有Nuskin TR90新產品、新觀念跟我分享,並且在產品上市前就先讓我享用,在90天的體驗期間我知道每日每餐蛋白質(肉類&非肉類)、澱粉、蔬果的攝取比例的重要性,還有哪些是紅燈、黃燈、綠燈食物,讓我對於健康飲食的概念增加許多判斷的能力。而在運動上,我也得知有氧運動要超過30分鐘、心率要超過100bpm(因人而異)後才會產生燃燒脂肪的功效,所以我運動期間都會審視留意這些條件,以免白費力氣。因此,飲食控制、運動、健康食品,就成為我減重的三要素!
 
又過了半年,我的體重降到了70公斤......
 
IMG_1369  
 
減重的路,若是不改變生活作息、不控制飲食、不養成運動習慣,只想要走捷徑,妄想一步到位,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事,就算是短暫達成,也很難持久,很快又恢復原狀。如何讓身體不復胖,就很重要!因此在體重數據的躍動下,我也學到了測量體脂率、肌肉率的重要性,基本上如果外型看似苗條,體脂率卻居高不下,肌肉率相對偏低的情況,那麼復胖的機會就很大。還要考慮基礎代謝率,如果每日吃進食物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,熱量不足的危機下身體就會自行燃燒肌肉而不是脂肪,所以不是吃得少就會瘦喔!
 
IMG_2167  
 
2014年3月,我參加了身平第一次的自行車活動~ 輪霸西濱160公里。對於許多車友而言可能並不認為這場活動有何難處?然而對於我這位減重大叔卻是一場非常重要的自我試煉!除了實現我能與許多車友共同馳騁的願望之外,也測試我的體能是否真正經得起考驗。最後,我終於完成了全程的考驗,雖然很累、很慘、很餓,但是很過癮、很值得、很有成就感。
 
IMG_2448  
 
就在這個時期,我的體重摜破70,來到了68公斤!
 
每個人減重應該都有自己之所以決定想要減重的終極原因,如果只是為了減重,企圖心可能會不夠強烈,至少對我來說是不夠的,是容易中途打退堂鼓的。我的目標是夢想成為一位業餘的自行車車手,為了達到這個遠大的目標,我就必須減重以及鍛鍊體能。假如我沒有夢想了,體重控制會變得很輕易就拋諸腦後,難以實現的空洞計畫。
 
IMG_2769  
 
IMG_3109  
 
同年(2014)6月,我參加了桃園66快速道路路跑活動9公里完賽;10月參加羅馬公路自行車挑戰活動完賽;今年3月參加挑戰新中橫塔塔加自行車活動。現在,我來到了65~64公斤!
 
IMG_3774_1  
 
您的減重原因是什麼呢?是成為一位型男、正妹、美魔女,還是有其它更遠大的目標! 
飲食控制、持續運動、堅定決心,將是您邁向成功的三大要件。
 
change    
arrow
arrow

    Stan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