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444  

雖然我只是一個小人物,我還是應該為孩子樹立一個典範!

「不屈不撓、堅持到底。」大家都會講,然而,真的有機會做到的有多少?我希望在我親自教導孩子時,是可以大膽拍胸脯保證的!


您曾經看過一大片彷彿蜂群的自行車在公路上競飆的畫面嗎?現在我見識到了,而且我也是其中瘋狂的成員之一!原本還擔心會不會被旁邊的車擦撞到,結果發現身旁的每一輛公路車都像長了翅膀的獵豹一般,既敏捷又迅速,根本沒什麼機會親近到它們。

當然我的大黃蜂捷安特登山車並非省油之燈,也飆性大發,與我人車一體的向前衝鋒,再加上順風的推波助瀾,我的車速竟然可以高達38~41km/h,雖還不是公路車的對手,但是要贏過一些其它的登山車、甚至小摺,絕對是游刃有餘!

這一天,我參加了TBA舉辦的輪霸西濱160KM自行車活動,這是屬於自我挑戰的競賽,所以不論你開頭衝得多麼爽快,最後能順利平安歸來的才是真本領!不過,既然當下的車手們情緒如此高張,我也不妨共襄盛舉,享受飆風飛騎的熱血。這段路程與時光,真是順遂得令人產生錯覺,誤以為自己不可一世、睥睨群「輪」,原來西濱公路的前80公里不過爾爾!

回程了,事實的真相也逐步不再是浪漫幸福、興奮期待、悠閒自得、與自信滿溢......

我騎不到五公里處就開始初次的小腿抽筋,幸好不是大抽,但終究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,令人隱憂。尤其是遇上紅燈要停車,我的腳一落地就會立即抽筋疼痛,綠燈時也不能很快的踩騎並順利坐上車椅,真糟糕!後來我只要看見遠處前方有紅燈,我就放慢速度,緩緩滑進,希望能拖延到綠燈亮起我就不需停車了。只是抽筋問題並未停息,就如同地震,一直只有餘震,但尚未出現主震,我非常謹慎的控制腳踏的力道,避免「主震」的爆發。

好吧,腿痛、抽筋就不管了,但是還有另一個大大的困境,那就是逆風,一直吹不停、吹不完、吹不煩的超強逆風!它簡直在我面前砌了一道空氣牆,讓人呼吸異常、涕淚直流、精疲力竭、鬥志蕭條。原本的鐵腿,加上後來的大逆風,還有沿途不斷的上坡、下坡,像一窩的吸血鬼將我的體力一點一滴的磨耗殆盡,此刻的騎車,已不再是「快樂的向前走」,而是「心一跳,愛就開始'煎熬'」。唉,耳機裡正好響起了歌手李佳薇的這首「煎熬」,把在路上掙扎的車手們與我的心漸漸燒成灰了。

自行車一輛挨著一輛的情景亦慢慢的變了調,大家的距離拉得很大......應該是說,我跟其他人、尤其是主流的車隊脫節了!約500公尺的遠方只剩下一輛身穿螢光綠風衣的騎士,用著一條透明無形、似乎隨時就會斷裂的細線牽引著我。風勢越來越強勁,像是上帝忘了關閉電風扇,甚至惡作劇似的對著我死命吹襲。數十座高聳雲霄的風力發電機恍如上古時代泰坦巨神兵,揮舞著蒼白巨劍威嚇我的前進。倏然,我的左耳音樂聲消失了!驚嚇之餘才發現是耳機被風給吹掉了,我再次戴上它後沒多久又被掃落,索性不聽音樂,沒有樂音後,耳朵立即就被狂風的怒吼給侵佔吞噬......就這樣,我滿耳疾風糾纏不清的噪音,滿眼沿途色彩黯淡無趣的景緻,滿腿大小抽蓄不斷的不適,滿心憤慨無奈失落的情緒,一腳又一腳、賣力但緩緩的踩向彷若永無止盡的終點。

眼前出現一面熟悉的標示牌,TBA告訴我們距離目的地尚有37.2公里!換句話說,我至今已經騎了約123km,想想還是挺開心的,因為以往騎個30km就立刻劃上句點,哪裡會像今日這麼的搏命演出?然而,剩下的37公里對於現況極度狼狽、體力嚴重透支的我卻是不堪的負擔!時間呢?還有...1.5小時!不會吧,大會規定總共11小時,我南下抵達苗栗折返點才花3.5個小時吔,怎麼北上回程折騰了這麼久?我...應該...可能...或許...無法在時限內趕回終點?

頓時,無力、不安、失望、抱怨,開始趁機跟隨著吹不停的強風一齊攻佔我的全身。「還要繼續騎下去嗎?」動搖的念頭也開始偷偷在腦中誦經式的呢喃。天人交戰之際,我停下了車,如釋重負的雙腿笨拙不穩的跌落到路面上。

IMG_2446  

( 白雷神巧克力可以給我力量嗎?)

我開啟手機,看到Facebook上已洋溢如海潮般的加油與鼓勵,又看著拂曉出發前老婆在Line上頭的留言:

「親愛的,你知道嗎?有自信的男人最有魅力了,今天的你讓我對你刮目相看,特崇拜的,我深信今天你一定能超越自我,成功挑戰歸來,等你喔~」

「......」

一陣決心、一股溫暖、一腔熱血、一線希望。
我凝視著我的大黃蜂座騎,而它也凝視著主人,於是,我再度緊握起車把龍頭。

「明穌呀,明穌,你不是期待今日已久了嗎?你不是為了參加TBA活動才來騎車,而是為了肯定自己不是嗎?所以,不論如何,也要正大光明完成這次的競賽!」

終於,瞥見濱海公路左邊的海岸風光了!眺望最遠的一端,林口發電廠的巨型煙囪猶如神像向我們招手祈福。前方又出現了一些車友的蹤影,路旁偶爾也有停靠的車友,看得出來大家都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我在心中對著他們、也對著自己吶喊:「加油!」便繼續趕路。我相信每一位參賽者都不願意放棄,只是倘若身體不適甚至已經受傷就不能太過勉強,否則再發生更嚴重的危險就不是任何人願意承受的結局。

夜神披上闇黑的斗篷,準備接管世界的轉動,我在黃昏盡頭下的轉動亦不敢停歇,此刻一些星星竟然提早溜出來看熱鬧!好吧,就當作她們在為我搖旗打氣囉!時間呢?糟糕,手機沒電了,看不到時間......管它的,沒空去裝行動電源,就快抵達終點,趕路才是王道!「八里右側出口」,這座標示牌映入眼簾時,竟然發覺它真的美麗極了!可是,天哪,為什麼快速道路出口的車輛行駛的是平路,而我們在旁邊慢速道的出口卻還要爬上一段斜坡呀?

算了,要整我們也是最後一個坡,
準備衝刺吧......

( 2014.3.22 姚明穌,48歲,與大黃蜂登山車協力完成了他們第一次的自行車競賽活動~輪霸西濱160公里。除了開心,更是感恩,感謝老婆、女兒、家人、以及許多好朋友們的熱情支持與鼓舞!)

 

IMG_2447  

IMG_2448  

( 完騎的感覺真棒!! )

IMG_2454  

( 一同參賽的呂松盛大哥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n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