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置身在戶外沒有被陽光佇足塗鴉的陰蔽處,各式各樣的風陡然歇斯底里的擁吻過來,就立即有了絲許讓人驚醒的寒意。

 
        為地球站崗守護了一天的太陽,拖著一身疲乏,下哨前,表演了一齣比以往更金碧輝煌、絢麗奪目的衛兵交接禮,冀望下一班的皓月與滿天星斗能夠擔起重任,撫慰在更漫長的黑夜裡不安、無助、狂亂的心靈。
 
       世界的味道變了!變得更和緩、更成熟、更惆悵了。
 
        易經「盛極而衰」的道理也經常顯露在大自然的循環中。盛夏時節,萬物人間被越發熱情的氣候給撥弄得心花怒放、慷慨激昂,直到最後被炙暑蒸騰久了,竟開始煩躁、黏膩、慵懶了起來。
 
       就像一爐火鍋湯,起頭清甜爽口,後來加入的食材愈來愈繁雜,湯、料一同熬煮多時,就逐漸的混濁變味。
 
        世界真的變味了....有如一位青春洋溢、明艷耀眼的性感女人,不曉得怎麼想清楚了?一夜之間突然蛻變成為嫵媚內斂、風華依舊,但仍掩不住歲月滄桑的熟女。是的,秋天終舊還是來了。
 
        中國造字極富義涵,在「秋」這個字裡,「禾」+「火」已簡單道出在此季節中的重要景象〜稻「禾」「火」紅了!成熟後的豐收,是古早人們最值得歡慶慰藉的一件大事,也代表春、夏以來的夙夜匪懈、辛勤勞苦終於有了代價。當然,同時畎畝以外的天地亦陸續的改頭換面,爭先恐後的重新詮釋自我存在的意義。「秋入橫林數葉紅」、「長風萬里送秋雁」、「臥看牽牛織女星」,古往今來世人對秋日的歌詠也總是前仆後繼、雋永佳文代代流傳,真是「一輪秋月照千家」呀!
 
        落葉、殘花、街頭巷尾上的垃圾夾雜在蕭瑟的秋風中四處流竄飄蕩。深秋的滋味不再留連於絕美、幸福、與滿足。凋零、離愁、死亡將是秋季最後演奏的生命終曲。就像「天鵝湖」故事中王子與惡魔之女共舞的那一段,痴情王子渾然不知眼前的人竟然不是他朝思暮想的天鵝公主,而是一場即將心碎悔恨的誘惑與騙局。奢華美麗的表面,總是虛幻與短暫。表面下的醜陋、虛無,在美麗逐漸褪去、暴露現形後,卻是撇給生命毫無轉圜的無奈與絕望。
 
      「離人心上秋意濃,一杯酒,情緒萬種。」
         斯曲、斯景、斯情,感受到人生無常,醒悟出當下惜福。
 
        窗外的天空又飄落起綿綿的細雨......輕聲柔語般的,與陰沉灰翳的雲朵,迤邐的遠山,共構成一幅朦朧的水墨畫。我面向窗外深呼吸了一口氣,用身、心、靈緩緩的琢磨著秋天的味道,是酸甜苦澀?還是索然無味?是了,境隨心遷,原來「情緒」才是料理秋味的主廚阿!
 
咦...... 此刻家中廚房傳來一陣陣讓人立刻放棄紅塵名利、甘心著魔沉淪的濃郁香味,是老婆炒的「秋蟹」!
 
       啊 ~秋天的好味道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n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